谢国忠:上海房价要跌5,6年,股市更惨。

谢国忠:上海房价要跌5,6年,股市更惨。

采访到谢国忠很不易,因为他非常忙。电视节目、论坛会议、专栏分析……北京、香港、深圳、福州、广州,家住上海的谢国忠每个月2/3时间不在上海。

准确预测亚洲金融风暴声名鹊起后,谢国忠一直很活跃,唱空楼市看空股市,成为“乌鸦”经济学家。当美国次贷问题引爆全球经济危机,他一度不受待见的预警言论再次被应验。现在,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比摩根大通亚太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更有影响力

3月25日下午,西康路上的香啡缤。记者见到了传说中的经济学家谢国忠。他坐在靠窗位置,身前是IBM笔记本,专注处理邮件,黑色双肩背包放在一边。格子衬衣、休闲夹克、标志性的复古圆框眼镜,谢国忠毫不起眼,与店里其他闲坐的商务人士没什么不同。

采访开始,他小心地用塑料(9270,130.00,1.42%)保护膜盖住键盘合上电脑。“只谈经济,不谈个人。”谢国忠强调,这是他接受采访的前提条件。“我做人物志不适合。”曾经,电话那头的谢国忠音量不大,可当谈到熟悉的楼市股市宏观经济,他却抑扬顿挫掷地有声,一如既往观点鲜明,敢说敢论。

楼市:

中国有大泡沫,回暖不是两三年

新《土地管理法(修订意见稿)》正在省级国土系统内部征求意见。最受关注的当属住宅70年使用权大限到期后,“无偿自动续期”变成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自动续期”。很多准购房者本能地一缩头,按住付款的手。谢国忠倒不认为此举对房产市场会有多大负面影响,“香港也是土地续期使用要付费,只有美国这样土地完全私有的地方才不用续期费。对新房没什么影响,比较旧的二手房会受影响。”

“房价下跌远没见底”

地产商是否就此放慢开发速度?谢国忠提高音调:“开发商早减缓开发了。”他一向坚持中国楼市有泡沫,还是“大泡沫”。从房价和工资比看,“美国次贷危机最泡沫时,每平方米房价与月工资相当,香港2:1的比例算高了。中国大陆现在大概在三四倍。不是说非得跟美国一样,但这个比例肯定过高。”

“上海现在大概有1年的住房销售存量,完全供大于求,房价怎么不跌?市中心也一样。我有朋友住华府天地,空置率六成,小区会所都没人。”谢国忠说,浦东世贸滨江,最高时卖6万元/平方米,现在只要3万,但还是贵。“一套房子600万元,租金每天2元/平方米,200平方米的房子,年租金收益不过14万元多,多少年收回成本?”租金是否涨?谢国忠一摆手,很肯定“不会”。

“老外现在都撤回国了。经济不好,削减成本。韩元贬值厉害,韩国人走了很多;日本公司的家属都回国。你去新天地看看,现在晚上人少了好多。”谢国忠说,相较重庆、深圳等地,上海的情况还不算最糟。

3月,上海楼市成交量大增,有“小阳春”之势,楼市回暖说渐起。但谢国忠不以为然,“不过是前一段挤压的刚性需求爆发,之后成交量马上会萎缩。”他判断楼价会一波一波下降,伴随下降,也会阶段性呈现交易量增长。“但房价会一波波往下走,熬不过的。”谢国忠强调。

房价何时见底?谢国忠回答:“起码五六年。”他说,普通楼市泡沫挤压到回暖都要五六年时间,更何况“中国楼市有大泡沫”?上海前一次楼市低迷也持续了5年。

“买房要买‘三好房’”

要不要出手买房?何时出手?谢国忠说,“你得自己判断。”

“自己最喜欢的房子并且是价格最低,做到两全其美比较难。”他建议购房者花至少6个月来看房,比较之后再做决定,“把你要买这个房子的理由一条条写下来,充分了就买。”

“买房要买‘三好房’,地段好、质量好、价格好。”谢国忠的标准很明确。

地段好,就是要靠轨道。“上海未来会不断扩张,现在将近2000万人,以后3000万至4000万,你得用发展眼光看地段,但轨道是关键,不可能只靠私家车解决出行。”

质量好,就是得房率高,开发商可靠。“面积你得自己量。”谢国忠建议远离有政府背景的开发商,容易有猫腻。

价钱好,这条看个人。“想要最低点买到房子跟股市抄底一样不现实。需要你自己理性思考承受能力。”他说。

股市:

现在出现牛市概率为零

唱空楼市,接下去轮到股市。到3月24日,沪深股市已7连阳,沪指重返2300点,一派牛市在眼前的吉兆。谢国忠呵呵笑了两声,说道:“怎么可能?现在出现牛市的概率为零。”整个经济情况不利的因素下,谈论牛市就是个笑话。

2008年1月,谢国忠称A股2500点是合理点数。“现在2500点以下,但经济形势完全不同。我说2500点合理的时候,沪指6000点。现在2000多点还是虚高。”谢国忠分析,无论是市盈率或市净率,目前的A股都远远高于全球水平。

谢国忠说,“美国股市1929年大崩盘,花了20年恢复;韩国股市现在的点位比20年前还低,日本也是。但他们的GDP早不是20年前的水平了。”

“现在炒股,亏钱活该”

“ 现在政府在撑,有人在炒,很多人又痴了,幻想牛市就要来了。”谢国忠重重地吐出几个字,“跌不透。”他描述“永远跌不透”:大跌之后,人们走了,可有人拿锣鼓敲了几下,大家就回来了;再跌,又走了,偏偏还有人拿着杯子敲了几下,人们又糊里糊涂转身了……“手痒,心痒,有点闲钱就按捺不住。”对于纷纷跟进的小散们,谢国忠有点痛心疾首,恨铁不成钢,“现在炒股,亏钱活该。”

谢国忠的犀利很刺耳,股民不爱听。他苦笑,“中国医生对绝症患者采取不说的态度。不告诉他,他就能活得长,一旦告诉他就会死得更快。”

他说:“要向犹太人学,学理性。”不理性,就甭想挣钱。谢国忠举了大家最熟悉的股神巴菲特为例,“巴菲特4000万美金在手里,可以等几年,有耐心,非常理性。”手痒心痒怎么挣钱?“你炒股还不如买房呢!”谢国忠最后说。

消费:

拉动内需不是信心问题

炒股、买房,似乎都不是可靠的投资方式。那中国百姓的钱该做点什么投资呢?最新地方债发行启动,提供了一个新途径。新疆和安徽首先获批发行30亿和40亿地方债。其利率通过市场化招标确定,注定利率和风险成正比。“地方债发行不解决根本问题。”谢国忠断言。他说1万亿的预算内财政收入下降,更多预算外下降,根本不是30亿或40亿地方债能填补的。更重要的是,“发债你得看地方的未来,不是谁穷谁发债。”买不买?谢国忠甩手,“你得看清楚风险,自己判断该地区今后发展。”

“中国储蓄率不高”

老百姓的钱似乎只有走储蓄存款这条路了。对一直以来颇受争议的中国高储蓄率,是否雪上加霜?谢国忠摇头,“中国30%的储蓄率并不高。”对于中国的储蓄率,各方统计数据大不相同,国泰君安数据最高,称2007年达到 51%,IMF最低,称2005年为24.3%。谢国忠的数据比较中庸。

“日本1970年代时,储蓄率就跟中国现在差不多,也有30%。”谢国忠觉得中国百姓需要这样的储蓄率,“我们不可能实现欧美那样的医疗保障制度,美国的医疗保障体系现在也出问题,无法负担了,中国人还是需要为看病等做好准备。”谢国忠坦承。

在他看来,将国人不消费归结为储蓄率高属无稽之谈。“拉动消费、拉动内需不是信心问题,”谢国忠说,“关键还是钱和财富问题。”在他看来,只有藏富于民,才能真正拉动消费。“中国劳动力收入占GDP比重很小,大约在12%,而且还要有下降趋势。欧美高达40%-50%。提高收入比重,老百姓才有钱消费。发消费券之类,这点点钱完全不能解决问题。发100元券,觉得能提高信心,拉动1000元消费,事实上拉动效果甚微,就因为这不是信心问题。”

谢国忠依旧坚持那个被多位经济学家讥笑义气多过专业的建议——全民分股,将国有企业股票分给老百姓。“百姓分红,有钱了,就去消费;回头推动生产,企业效益提高,分红更多;良性循环。”谢国忠不觉得有问题。

危机:

只有从根本上变革制度才能渡过

全民分股是谢国忠开给中国走出危机的药方之一。对于市场经济规律性的低潮,谢国忠认为中国没时间等市场自己康复。“政府不干预,不救市,也能走出危机,但时间会非常长,可能20年,但中国等不起这20年。”谢国忠面色凝重。

中国目前一个工作的人大概养0.6个不工作的,当1个人养1个或者更多时,高速发展成奢望。“中国还有20年的时间窗口,20年后不会有现在的高增长。”谢国忠说,韩国人均GDP走到2万美元到顶了,日本4万美元就到头了,中国目前3000美元,还有很大空间,可以走到多高亦未可知。唯一确定的是,时间不等人。

“拆东墙补西墙没用”

“只有从根本上变革制度才能渡过危机。”谢国忠很坚决。他说,1998年房改和加入WTO都是根本性的制度变革。

首先要解决汇率问题。“汇率要浮动,货币自由兑换。”谢国忠对大量外储并不担心,也不赞成张维迎“分外储”的观点。胡锦涛主席即将参加4月1日伦敦召开的 G20峰会,很多人担心中国会继续增持美国国债。而美联储大量购买国债房债,加剧美元贬值,让中国更被动。“中国因为顺差巨大,所以有外储,汇率得跟美元挂钩。”谢国忠觉得持美国国债也是不得已。

他建议,“已有的保值,未来不再增加。”已有的外储,不妨撤离债市,转投基金,依旧是美元资产。“购买标普500指数基金(ETF)。事实证明指数基金走得比大部分基金好,选不好股票,不如买指数基金,对冲美元贬值。”至于什么点位何时进场,谢国忠说需要决策者好好考虑。未来不增加外汇储备,就得增加内需,消除贸易顺差。“没了顺差,汇率就能与美元脱钩。”

拉动内需,谢国忠的建议是“减税”和“全民分股”。“我国企业增值税最高达到17%,国外在11%-12%,降低企业税,相当于增加员工收入。”对于全民分股,不但经济学家觉得悬,老百姓也觉得悬。谢国忠却说,“因为老百姓觉得那是政府的企业。事实上,国企就是全民的企业,全民持股有何不可?官员们最终会意识到这点。”谢国忠认为现在很多官员做的还是维持工作,“拆东墙补西墙,没用。必须跳出盒子想问题。”

谢国忠的最后一招是城市化。“搞超大型城市。全国建 30个超大城市,让农民进城,房子降价,让他们能有地方住。一旦大量人口定居,现代服务经济就会形成,不用政府现在考虑好给他们什么工作,市场经济会自动找到位置。”谢国忠回到制度,“好的制度形成,每个人都会有最大的发展空间。”
转帖

FishF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