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雅虎在卖什么药?

中国雅虎在卖什么药?

看门见山地说,雅虎是中国互联网的启蒙者,没有他,就没有新郎和搜狐这些响当当的本土门户网站,但是反观现在中国雅虎,被当做烫手山芋似的被连着转让了机会,早已经面目全非了。现在在马云手里,中国雅虎就是一个实验场,有了什么新概念,就一股脑儿的移植到雅虎上去,貌似是一种赌徒的心理再作怪,别人干什么了,我不能落伍,匆匆忙忙地就上线类似产品,最后发现模式不理想,就毫不犹豫地关闭。这样在商业上,从投入产出的角度讲无可指责,但是从品牌上讲,却扎扎实实地伤筋动骨了。记得从去年开始,中国雅虎就经历了几次变化的过程,显示马云收编了口碑网,将其并入雅虎,并且把雅虎的首页变的面目全非,将其流量导入口碑网,活脱一个个人站长的姿态。让那些去yahoo阅读资讯的用户伤心至极。其次,关闭站长天下。其实,这个产品一直是个不伦不类的产品,为了安全不给站长足够的权限,只能桎梏在它所提供的寥寥无几的模块中间选择,域名也是设计的冗长复杂,根本不利于推广,所以相信很多站长都去使用过,但是无非是尝尝鲜而已,没有人能忍受这个不伦不类的产品。所以后来在站长天下关闭的时候,没有引起什么大的波澜。

从去年底开始,sns开始流行,发展,并逐渐成为各大网站的标配,阿里系的各大网站也不肯错失这个目前为止还看不清未来的产品,一下子上线了“关系”,“淘江湖”,和后来的“人脉通”等产品,虽说每个产品都针对于一个细分用户,貌似很有针对性,其实还是面临着细分用户热情不足和用户沟通需求不足的困境。个人猜想,雅虎本来是希冀于借助雅虎的流量做大关系,然后增加了用户粘性,反哺门户。但是现在看来,雅虎的关系,除了自己在邮箱里乱搞搞,什么也没有得到。雅虎关系要关闭,也就不足为奇了。

雅虎的产品,我认为不错的有邮箱,和知识堂等产品,但是邮箱里充斥着大量的广告,支持pop3开通繁琐。另外还用过原来的雅虎统计,现在成了什么量子横刀,就再也没有使用过,因为记不住那个不伦不类的域名。今天又惊闻雅虎关闭雅虎空间服务,不知道雅虎是为了赶在和yahoo.com分手之前搞臭雅虎品牌还是有其他想法,但是有一点,从匆忙上线一个不成熟的产品到不负责任地关闭,无疑深深的伤害了用户的体验和对雅虎的信任感,今天刚刚熟悉的产品,明天就可以随便关闭,这样谁还敢用雅虎?

FishF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