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往事

炒股往事

说来很是悲剧,我买的第一支股票就是中石油。(别笑我啦)

那年爸妈在家里闲着没有事情做。在建行的建议下买了一些基金。由于敢上了好时候,每天晚上查看基金的时候,总是涨声一片,即使有下跌的时候,也是为跌,第二天必然不会继续下跌的态势。也许是在这样的只涨不跌的过程中渐渐麻痹了,而且我国的基金总有一个很鲜明的特点,那就是涨幅总是低于大盘,跌幅总是大于大盘。我曾一度怀疑这是为什么,但是也可能是我太外行了,看不懂其中的奥妙,所以,为了不让基金公司剥削,决定自己买点儿试试。

其实购买中石油是从申购开始的,记得那时的申购价是16.7,我记得太清楚了。而且头一次申购新股就中了一签,很是高兴。联想到了国内的新股上市首日都是大幅上涨,也就毫不犹豫的在上市首日的第一时间,让爸爸又买了3000股。结果悲剧就出现了。开盘价格是48.6,然后一路下挫,期间毫无反弹的迹象,最后在15元左右徘徊。当天跌倒44块的时候,由于前期中签的成本只有16.7,合算总成本才40出头,每股还赚3块多,可以卖掉1000股,但是我和我爸愣是傻傻地简称股票会上涨(当时啥也不懂),结果一直跌破了我们的成本价。干脆放弃了抛掉的苗头,坚定的认为不抛还有希望赚回来,抛了就什么都没有了。当时国内的证券分析师都在强调,30元是底部,到了30就肯定不会下跌了。现在想想都他妈的扯淡。当时家里请教一个分析师,他说还要跌,抛了买成基金吧。结果没有听他的,一路持股到15块才抛。从此,再也不看中石油了,我们也成为了中石油高岗上的旗手(48.6购买)。今天一看,在国内股票市场大部分股票翻了几番的情况下,中石油还是13块多。真是不争气的家伙啊。

期间也买过几个赚钱的股票,但是由于被中石油吓怕了,都是几手几手的买,所以赚的也不多。而且,由于没有什么系统的知识,碰运气的成分比较多。今天就只谈谈赔的股票吧,总结一下经验教训。

买上海汽车应该是在大二的期末,但是23块钱买的,涨到26块钱,没舍得买。当时忙于考试,想等我考完了回家再卖。结果就这一等,上海汽车开始转变上涨势头,开始和国内大盘一样,开始了漫长的熊市。由于股票不是太多,所以开始下跌我也没太在意,而且由于前边的股票市场太火爆,虽然已经有人开始说股票要反转,但是这样的论调已经蔓延了将近一年,早已经视若无睹了。所以,这次股票又是惨败。最后不到十元出售。赔的比例也正好是大盘与同期相比的跌幅。当时,国内的股票市场上,市盈率10倍左右的股票遍地都是,但是谁也不敢买。大部分人都只是刚开始还关注一下,到后开在“跌跌不休”当中失去了兴趣,早就漠不关心了。也就是在这个时候,股票市场开始了新一轮的暴涨过程,一直持续到现在。

总结一下经验:

1、当股票跌倒了10呗左右的市盈率,市净率只有两三倍的时候,要大胆买进。当初在低点买进的,到现在已经翻了4倍不止。

2、不要买太大公司的股票。盘子太大,稍微有点儿资金进去就被消化殆尽,涨势不会太明显。

3、当市场下跌的时候,不要期望你的股票一枝独秀,那几率很小。你永远玩不过市场。

4、永远不要去猜测市场哪儿是底部或是顶部。行情是走出来的,不是猜出来的。如果一味的猜自己持有的股票的底部在哪儿,就会想我的中石油一样,越赔越多。更有甚者,我看到有朋友说在跌倒40的时候补仓,跌倒30的时候又补仓。最后跌倒了15,没有钱补仓了。同样,在上涨的过程中,也不要盲目抛出。等到行情下跌,再抛出也不迟。如果过早的猜测顶部来临,很可能放弃了赚更多的机会。没有人能在最低点买进,最高点卖出,我们要做的知识在两点的附近做好相关的操作就好。

5 ,买股要选板块。我以前买上海医药,涨势很好,也是因为整个医药板块强势。今年暑假的有色金属板块也是如此。

FishF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