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风云》

《联想风云》

最初是在高中的时候就听说过这么一本《联想风云》,当时只知道是写联想公司发展历程的书籍。当时确实看过几本号称很优秀,但实质上很糟糕的所谓经管类的书,所以对这本书实在不抱有什么幻想。再一次看到它是今年在学校图书馆,随手拿来看看,结果就这么被吸引住了。凌志军还真是名副其实,很客观,很全面有很深刻地把联想从初生到壮大的历史全面地展现在我们面前。

《联想风云》,其实会发现一个不争的事实,其实柳传志还是联想系的老大。这种权力不是身份决定,而是他在联想的艰苦岁月里,为联想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在国有企业的老总争相化公为己有的年代,这种精神是尤为可贵的,正是这种精神,才让他经历了几次的审查而岿然不动。从来没有见过一个这么赤诚的人,尤其是处于这般高位,却还能面对唾手可得的财富这般坦然。在联想初创之处,为了追讨欠款,可以千里迢迢奔赴深圳,拿出拼命的勇气去拿回属于公家的钱财;在香港联想危机重重的时候,他能例行节俭,终于云开见月明;在面对昔日的朋友的出卖时,他愤怒,他不平,但是最后还是以常人难有的气度来处理这件事情;当面对爱将的勾心斗角,他竟然能把偌大的公司一分为二,爱才之心可见一斑。值得一提的是,前几年在京津房地产市场是叱咤风云的孙宏斌也是当年柳传志的手下,由于种种原因两人一个锒铛入狱,一个痛失爱将,并且因此而积怨颇深。但是最后两个人竟然能重归于好,并帮助孙建立顺驰地产,这种心境,也只有这两个赤诚的人才能拥有。古人说人情练达即文章,而柳传志之所以能在旧体制和国际市场上拥有一席之地,和他身后的人脉是密不可分的,所以看联想风云的目的,不仅仅是知道中国最成功的电脑公司是怎么创立发展的,更是能从柳传志那里学到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柳传志不是一个技术专家,但是他有驾驭专家的本领,能积极听取他人意见,并且敢于放权给新人去磨练,这恐怕是联想成功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吧。

FishF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