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处灿烂千阳?

何处灿烂千阳?

突然想说几句。虽然貌似今天晚上应该好好复习以应付明天的考试。但是这几天闹得满城风雨的360大战QQ还是让我忍不住。

前几天翻看我人人网的状态,很早之前的一条是:中国的良心在互联网上。  不记得当初具体是因为哪件事有感而发,但是我相信从很多的事件中,我们不难得出这个结论。我曾经,深以为然。

记得在03年左右丁磊刚刚荣登中国首富宝座的时候,懵懂的我看到的一个论调是:互联网的青年才俊们,他们凭借自己的技术和创意,赚取全中国最阳光的财富。从此,我记住了“阳光的财富”这个词,在我心里,它代表了能力的肯定和良心的安宁。此后的李彦宏,马云等等,凭借本土优势迅速崛起,自己鼓了荷包的同时也赢得了亿万网民的支持。毕竟比起血与泪堆积起来的黑金财富而言,他们的财富是阳光很多。

但是,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利益的地方就会滋生种种潜规则。互联网发展之初没有人能想象他们能发挥多大的能量,所以那些草莽英雄可以干干净净地成为先富起来的一代。但是到了现在,谁都知道互联网是个造富机器,投资小,成效快,一个小小网站的产值,可能在一夜之间就超过多年积累的实体产业经济。所以不仅仅创业者汹涌而来,跟随的还有在传统行业里的种种潜规则。在现实生活中,除了实物和服务可以转换为财富之外,种种规则也可以转换为财富,比如公司注册制度,互联网行业的种种准入证制度等等,哪个都可以转化为实实在在地收益。在这些合法的制度之外,潜规则横行,在艺术性地合纵连横之中,财富汹涌而至。

我不玩游戏,但是在今年早些时候某部和某部在针对魔兽世界的审批权争夺背后,谁都知道争取到审批权是多么大的一个金矿;在国内某杀软联合同行,行贿官员,对微点产品和员工进行打击的时候,谁都知道背后是金钱在作怪;在整日无休无止的炒作中,那些莫名其妙出名的凤姐之流,谁都知道自己的每一个回帖每一声谩骂都是帮助一群幕后的人;但是今天360和QQ的口水战,无耻地把用户拉进去,变成一场你死我活的争夺战,真想问一句,你丫还有一点儿底线没有?不管是举着怎么样正义的旗帜,最后无非是经济利益在作祟。何必把你装得那么清高呢。

为了狙击对手,可以强悍地购买了域名,然后推出山寨网站来抢夺客户,这是我们国家某大型互联网公司的作为;为了攫取财富,可以把那些不听话的网站K个一干二净,这是我们国家某知名网站的作为;可以不分青红皂白的随意改变游戏规则,这是某部门的作为…某些产品,是为赚钱而生,但在某种意义上已经成为社会公器,容不得这么玩用户吧!

我不怀疑互联网曾经是个干净的地方,但是过多的资本介入,成就了它也毁了它。那些曾经凭借才能获取财富的青年才俊们已经变成了既得利益者,现在的他们已经不是先前的阳光少年,我们又改去何处缅怀那个灿烂千阳下的公平虚拟世界呢?

FishFly

2条评论

搓板 发布于下午 12:54 - 2010 年 11 月 6 日

别缅怀了。咱得面对现实。
很无奈吧。

    布衣卿相 发布于下午 11:51 - 2010 年 11 月 20 日

    @搓板, 现实是流氓们的